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浙台一家亲——一片茶 两岸情

2022/01/24 来源:

  “浙台一家亲”栏目开通以来,收到第一篇来稿。作者邵政镓,系民革浙江省委会祖统联谊委员会委员、民革杭州市委会两岸联谊委员会副主任、民革杭州市余杭区基层委员会二支部主委,杭州台湾南投馆运营方。长期致力于两岸经贸合作、两岸交流交往,以及涉台参政议政等工作,颇有建树。下面来听听他的故事。

  我叫邵政镓,浙江杭州人。2016年,我偶然走进杭州农业博览会,到了一位台湾人的摊位前。没想到,从来不喝茶的我,那一天因为口渴坐下来喝了一杯台湾茶,从此走进宝岛台湾,与两岸结下了不解之缘。

  1杯好茶,4年勤学,9位名师亲传

  那是一杯日月潭百年古树红茶。被馥郁的茶香吸引,我毅然踏上学茶之路,目的地是其产地台湾南投县。

  台湾70%的好茶都产自南投县,而杭州和南投是姐妹城市。台湾之行,仿佛是我的寻亲之旅。指引我来到台湾的这杯日月潭红茶,正是出自郭少三先生的百年茶园。郭少三先生在台湾茶叶界被誉为“台湾茶鼻祖”,其传奇事迹被写入多国材料中,享誉世界。后来,郭少三先生本人创立了“郭少三”品牌,延续至今,已逾百年。

  初到台湾,百年品牌“郭少三”的第二代传人郭湘勋老师便让我从茶园采摘、种植、工艺和评审开始学习。此后四年,我十余次前往产区,郭老师亲自带我前往他的制茶师朋友处,研究每一款台湾茶的制成。

  四年内,我拜访了文山坪林的李生志老师,拜访了竹山的陈文龙老师,拜访了赫赫有名的茶王之王张庆松老师,拜访了现任台湾斗茶协会会长陈立伟老师等九位台湾著名制茶人。大师们都拥有同样的匠心,他们传授了我“茶本自然,好茶源自自然”的制作法则。

  2017年,我前往台湾“农委会”茶叶改良厂学习。在时任厂长陈国仁老师的专业课上,我学习了台湾茶原理和台湾茶的国际评审方式。由此,我掌握了完整科学的台湾茶体系。

  驾起两岸茶文化交流的桥梁

  真正的台湾高山茶的香味鲜有人品尝过:满口馥郁的花香,带着高山特有的冷香,充盈口腔,久久生津。越来越多的朋友找我了解台湾茶。品牌化运营台湾茶的念头在我心中酝酿而生,苦思冥想却没有什么好主意。某天,我于书中看到,日本的百年品牌多以创始人的名字命名。

  我带着紧张的心情拨通了郭老师的电话,渴望使用“郭少三”百年字号:“我想拥有‘郭少三’的一部分。”

  一秒钟不到,郭老师坚定地说:“小邵!我相信你!”

  正是这句“小邵!我相信你!”坚定了我做两岸茶文化交流使者的决心。

  我有幸传承了台湾百年字号“郭少三”,并在“郭少三”融合了台湾9位著名制茶师、20余座茶园,涵盖岛内所有好茶的核心产区。借此,我将更多的台湾好茶带到大陆茶友的茶席上,让诸君一品宝岛台湾的群山气象。

  儿时走过故乡的石桥,总在心中默默感谢修桥的人。想不到多年以后,我也会有幸成为两岸茶文化交流的桥梁。我相信两岸会有越来越多的桥被架起来,而我将在台湾茶领域扎根下去。

  直播,助力更多台湾青年融入大陆

  2018年,我开始运用大陆最前沿的销售模式——直播,来销售台湾茶叶。第一场直播,我们就销售了45万元台湾茶。此后,直播成为我们推广台湾茶的主要方式。

  在直播+台湾茶的运营中,我渐渐发现,台湾青年很适合做主播。他们的成长环境一直伴随着娱乐影视的发展壮大,骨子里似乎充满了娱乐精神,而且大部分台湾青年都很善于表达。这个种子开始在我心中萌芽。

  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很多留在杭州的台青和台企自身的实体企业都受到了影响,我组织40余位台湾青年在杭州举办了一期关于“直播电商”的培训活动。一炮打响,广受好评。

  此后,我多次受邀组织了面向台湾青年的直播电商培训活动。至今为止,我一共培训了超过600位台湾青年从事直播电商,也参与孵化了数十位台湾青年从事大陆的直播电商工作。其中有较高知名度的就是台湾艺人郝劭文,他近期在抖音的直播带货达到了全网第一。

  或许是我的长期留心,抑或是机缘的到来,因为直播电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开始关注大陆,开始走进大陆,开始在大陆生根发芽。为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扎根大陆,我勤于摸索行业规律、总结实践经验,撰写形成《关于推动台籍青年在大陆直播电商行业创业就业的建议》,提交给民革中央。该建言相继被民革中央、国家部委等多个权威部门采用,获得他们的重视和肯定。我也很欣喜地看到,文中的诸多建议正在多个层面被陆续转化为有关国家部委的具体工作举措。

  人生因一片茶叶而改变

  多年的努力,“郭少三”逐渐成为大陆台湾茶的标杆之一,我们的台湾青年主播们也越做越好,不断有人来学习和合作。

  渐渐地,有人称我为台湾茶专家,也有人称我为台青主播之友。其实我真正做到的不过是保持了初心,让更多大陆人民了解宝岛,让更多宝岛民众融入大陆,如同我在2016年喝到的那一杯台湾茶。

  一片小小的东方神奇树叶,蕴含着一年四季生命的滋味。学茶便是学做人的一场修行。感谢自然的美好,让我能因为这片神奇的树叶,开启我人生的另一扇大门。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因为我们,喝到正宗的台湾好茶。这,是我的心愿,亦是我的责任。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