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许晋铭:形塑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稳固“联结线”

2022/02/24 来源:

  许晋铭,台湾高雄人,台湾政治大学东亚所硕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温州大学法学院教师、“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以下简称“温联会”)会长(该会在北京、上海、武汉、天津、杭州、厦门等地均设有分会)、海峡两岸青年双创智库执行长、中国海峡研究院研究员、浙江省港澳台青年联谊会轮值主席、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青委会执行长。2020年11月,温联会成为民革中央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成员。2021年4月,作者受全国青联邀请做主题演讲;2021年9月,出席全国台联四十周年纪念会并做主题演讲;2021年9月,受国台办邀请出席国庆招待会。

  我是来自台湾的温州大学法学院讲师、“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总会长许晋铭。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曾协助开展多场面向台湾青年学生的人才招聘与推介会。在完成北京学业,并顺利应聘到大陆高校任职工作的这几年,让我更为深切地感受到了台湾青年西进大陆的趋势。同时,在推动“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开展青年交流活动的过程中,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台湾青年在两岸融合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陆台青群体长期在大陆求学、就业的过程中,与身边诸多同学、同事建立起革命情感。在师长的教导下、受同事的影响下所形成的价值观,使得在陆台青群体与台湾岛内青年不同,对大陆民间与社会的信任更深层,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同感也更为强烈。当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在两岸民间社会形成一群强而有力连结彼此的群体,事实上就强化了两岸民间的情感连结与社会关系,建立起了两岸交流交往与经贸往来的桥梁,成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基础力量。在陆台青群体长期在这里求学、就业与生活,已然建立起两岸民间社会的特殊信任,也对两岸命运共同体产生认同,不仅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潜在桥梁,更是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成员,犹如一条稳固联结线联系着彼此。

  推动“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开展活动的这几年,我发现在陆台青群体在消弭两岸双方误解方面,也能发挥独特的作用。有大陆经验的台青不会受限于台湾某些媒体营造的对大陆形象的刻板描画,而是在自身感性认识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经验分析、媒体传导等,能对真实的大陆作出自己理性的判断。因此,在陆台青不仅是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的潜在桥梁,也必然会成为强化两岸民间社会联系纽带与关系网络的重要成员,成为两岸民间情感上无法分割的重要群体。因此,面向台湾青年,如何分阶段推进从“引进来”而后使之“定下来”,应当是下阶段相关部门重视研究的问题。

  鼓励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不能一蹴而就,而是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前首要的是争取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认同,而认同的建立必须从接触开始。短期的参访交流固然能促使双方增进了解,但唯有长期定居生活才能真正了解祖国大陆。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一个长期的演进过程,需要无数基础零件运转才能支撑起庞大的历史齿轮。培养在陆台生群体即是培育两岸事务人才储备库。这个群体遍及两岸各个产业与不同领域当中,扮演着小螺丝钉的角色,推进着历史齿轮的前行,在两岸公共事务中担负起经贸合作与交流交往的桥梁角色。

  不论两岸形势如何发展,两岸民间社会的连结与关系网络都能非常稳固,这是由于筑起了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砖瓦,这是一股存在于民间社会的力量。这个群体不仅是维系两岸民间社会连结的基础,更是两岸融合发展与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显现。正因如此,即便两岸关系已然进入新时期,我们依旧对两岸的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着充足信心。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