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浙台一家亲】不忘乡愁 叶落归根

2022/03/11 来源:

  作者朱青麟,1930年出生于江山,1988年加入民革。曾任中小学老师、校长近40年。退休后,曾自办初中、义学班,创建江山市长台镇老年人协会,7次修谱,著述编书多本。九秩老人回顾他与台胞同学之间的故事,质朴的语言背后是深厚而动人的情意,令人动容。

  1944年9月至1947年7月,我在江山县立简师学校就读。同窗同学毕业后走向社会,各奔东西。1949年前夕,随国民党政府去台湾的老同学,有姜文奎、刘树松、陈裕满、陆国达、何菊芝、毛水清等十位左右。因在台湾的同窗同学和同乡共祖的乡亲较多,因此我于1988年加入民革江山市委会后,组织上把我编入祖统支部。1994年中秋节,江山简师五十周年校庆,我和毛作元、姜开顺三人组成筹备小组,邀请海峡两岸的老同学近50人(其中台胞3人)在须江公园举行校庆聚会。会上由我作中心发言。

  当天下午,我们驱车上江郎山赏月。在高山流水、花前月下,我即兴口诵《重叙》一首:“数载同窗梦三甲,阔别重叙四十八,沙场教坛度一生,尘灰飞传染白发。”一生往事如烟,人生如潮。有人问台湾归来的陈裕满同学,你在台湾那边会不会常想家乡?他真心实意地回答:“怎么不想,做梦也在想,家乡的父母是生我养我的血脉相承,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全体同学情不自禁地鼓掌,经久不息。最后我提议,大家来拜月亮姐姐。大家唱起来:“月光姐,拜拜你,梳头洗脸下来嬉……”好像回到少年时代。

  1995年5月,定居台湾的老同学刘树松带着家眷回大陆探亲。在城区的老同学互相宴请,畅谈人生,合照留念。我还为他寻找到当年的元配夫人。见面时双方眼泪横流,大家都为他夫妻俩因战火而永隔两岸感到心酸。

  2007年8月,旅台同学姜文奎来信,月底要回老家探亲。我们在简师同窗三年,曾是同桌共寝、情深意重的好同学。一见面,我们紧紧拥抱,眼含泪花:“老同学终于见面了!”阔别60年重逢,我联系了20多位老同学聚会。文奎介绍自己去台的经历,曾任中学、大学教师,于1954年中央警官学校正科二十二期毕业,获空中大学社会科学学士。退休后著书颇多,兼任衢州、江山旅台同乡联谊会会长等职。他从旅行箱中取出他主编的《中国法制史》《国史要览》《谁是总统》几本书送我。我也写了唐诗一首回赠:“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每当有台湾同学归来,我都去接待,或交流,或共聚,或畅游,友情、亲情、深情永不忘,书信来往也不断。

  2001年,受镇政府委托,编著《江山市长台镇志》。实地调查全镇去台人员31名,有的是我的小学同学,有的是同乡共祖族亲。《镇志》《朱氏宗谱》出版后,通过邮局寄出九部给在台人员。他们收到后纷纷来信表示感谢。1996年,我组织创建江山市第一个镇老年人协会,一开始租用民房,作为文化活动场地。当旅台宗亲朱春鑫收到寄去的宗谱后,思念家乡父老,慷慨解囊捐资人民币十二万元,购置了一幢面积36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赠送给老年人协会作活动中心场所。为了纪念他的善举,我在大门顶以金字镶嵌“春鑫长青乐园”六个大字,并在大门边墙上用石板刻上“碑记”。1996年,我的小学同学、台胞杨雄,赞助人民币十二万元,建立以他母亲姓名命名的“柴氏芳椒助学基金会”,对每年家乡学子高考成绩名列前茅者颁发奖金,并对因家庭困难无力上学者发给助学金。

  2013年,重修朱氏宗祠。因缺乏资金,我发出《长台朱氏旅外子孙的一封公开信》。除了国内朱氏子孙积极响应外,旅台朱氏宗亲纷纷捐资。祠堂修好后,去台同宗很多归来认亲祭祖。去台第一代几乎都已去世,第二代不忘乡愁,回归寻根认亲。这一年,朱春鑫已故,他的两个儿子朱钟宏、朱钟勋传承父训,先后归来去祠堂祭拜祖宗。我特为朱春鑫制作好灵位,由其子孙送入太公龛,一家人感激不尽,当场朱钟宏就向祠堂捐款一万五千元,朱钟勋捐款一万元。我即时回到祠堂办公室,写了一幅“月是故乡明,人乃家族亲”的书法作品赠给朱钟宏。旅台宗亲朱际焜是单身老兵,于2020年去世。他生前嘱咐,死后骨灰要归故里。通过台办从台湾经上海转送到家,由家乡侄辈将他埋葬在村公墓里。我也特意为他制作灵位,送入祠堂太公龛中。台湾女作家朱慧洁逝世后,也由她子女将骨灰盒捧回长台老家,埋在儿时曾经玩乐的北山黄土地里。台胞朱熙杰的骨灰虽未带回故里,但他儿子朱全忠领着一家10多人,从台湾专程带香火回家乡,将灵位送进朱氏宗祠。两岸一家亲,生活在祖国台湾,死后叶落归根,埋到生他养他的故乡黄土地里来。

  海峡两岸老同学,同窗三载,情深如海,虽海峡隔昆仲,仍鸿雁传佳音,同乡同宗的族亲,人缘同祖,血缘共流,生养同土,这是历史浪潮的汹涌,祖先血脉的相承。但愿两岸同胞相亲相爱,共同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吧!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