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铭记历史 铿锵前行|民革瑞安慰问黄埔老人、抗战老兵

2022/04/27 来源:

  慰问“黄埔老人、抗战老兵”是民革瑞安市基层委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近10年来,民革瑞安市基层委一直以支部为单位,定期对老兵进行慰问。

  01第一支部

  

第一支部

第一支部主委黄银龙带领支部党员志愿者来到来到何初旺老人的家。

  何初旺在19岁那年进入位于文成的秘密机构“中美合作所办事处”,与美军一起穿便衣扮农夫,白天去侦探鬼子的驻地,晚上再去埋地雷,经过三次死里逃生,第四次终于成功炸毁了日军驻在碾米厂的据点,据点内日军死伤大半。

  02第二支部

  

第二支部

第二支部主委罗坚带领支部党员志愿者来到单啸梅老人和张教迪老人的家。

  单啸梅在部队中主要负责战场上的军需,负责军中枪支弹药的运输。在他参加的第一次战争中,日本侵略者用飞机掩护,准备在温州永嘉场一带上岸。单啸梅所在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阻止日本侵略者上岸,他们事先挖好壕沟,做好防御工事,给上前线的战士每人50发子弹和两枚手榴弹。在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单啸梅回到家乡参与“扫盲”工作,他在“扫盲班”勤恳教书11年,为广大农村减少文盲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教迪在部队里开始从事勤务员的工作,后来加入对敌广播队,专门从事对敌方的广播,主要宣传削弱敌军意志而长中国军人士气的内容。

  03第三支部

  

第三支部

第三支部主委杨文清带领支部党员志愿者来到金福元老人的家。

  金福元老人虽然年事已高,耳朵有点背,但他讲起战争岁月的艰苦历程,仍然神采奕奕,一字一句铿锵有力。1943年,面对日军对瑞安的狂轰滥炸、烧杀掳掠,金福元投笔从戎,考入了原中美合作所玉壶特种技术训练班,此后从事侦查、情报破译、爆破等工作。他曾经孤身炸毁日军驻台州司令部,在执行爆炸海门炮台的时候,他的腿被炸伤。在抗战胜利后,他在上海交通警察部队第18纵队任上尉巡察员。回乡后,他在马屿当了一名老师,由于历史和家庭的原因,他没有子嗣,在马屿平静地生活着。

  04第四支部

  

第四支部

第四支部主委钱妍带领支部党员志愿者来到潘桐老人的家中。

  潘桐老人今年已是98岁高龄。1944年,为保家卫国,潘桐和那时的热血青年一样,放弃读大学的机会,毅然报考了黄埔军校20期步兵科。抗战胜利后,他曾参与看管千余名日军俘虏。转业回乡后,他投奔教育战线,桃李满天下。

  走访慰问中,志愿者们都认真地聆听着黄埔老人、抗战老兵们讲述着当年战火纷飞的日子,深深地体会到他们为保家卫国而不畏生死的爱国主义伟大情怀,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幸福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回望过去,我们誓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自强不息;展望未来我们必将传承精神,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编辑|吴 飞

  文字|缪寒冰吴 飞

  审核|陈永飞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