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许志宏:融入“浙”里,遇见美好

2022/04/29 来源: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的变化,民革浙江省委会根据民革中央祖统工作“三个结合”的要求,将联络岛内民众和服务在陆台胞相结合,密切联系在大陆、在浙江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台胞台商台企,加强联络牵手、交流交心。本文主人公许志宏教授,系浙江大学医学院引进的首位台籍高层次人才,浙江省特聘专家,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研究所课题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妇产科医院“双聘”教授,第十二届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代表人士,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委。近期,许志宏教授在第九届海峡青年峰会上发表的演讲爆红,引发网友热议。本栏目也收到了许志宏教授关于此次演讲的视频材料及相关来稿,讲述了他从台湾到美国再回到祖国大陆,最后定居浙江杭州的人生历程和见解感悟,大声呼吁台湾青年睁眼看大陆、架设起沟通两岸的“连心桥”,抒发了对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愿望和心声。

  “目前的民族认同问题,其实是假议题。只要不是从石头中蹦出来,你一定有父母,一定有祖先,你的基因、血液、姓氏、文化、传统都是中国人,更不用说许多人家中都还有祖先牌位。你当然是炎黄子孙,这个根本不需要争论。”

  “我们非常幸运,生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有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不应辜负这个时代,应该认清世界局势,明确发展方向,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民族复兴终将水到渠成。”

  近期,浙江大学医学院台籍教授许志宏在第九届海峡青年峰会上的演讲短视频爆红,引发网友热议。

  “我其实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强的共鸣。”许志宏说,他从小就对中国历史很感兴趣,对神州大地的大好河山及人文景观充满好奇和向往,但从未想过在大陆定居,更没想到因缘际会到了浙江发展。

  “这是我人生关键时刻的正确选择。”许志宏称。

  重新认识祖国大陆

  许志宏于1979年生于台北。祖辈很早就从福建移居到了台湾,他是第六代,算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

  “我从未对作为中国人的身份认同产生过混乱。”许志宏称,在读中学时,他对中国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都特别感兴趣。“故此对身为中国人有很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他坦言,台湾民众一直都是跟随西方媒体的视角看待祖国大陆,因此在青少年时期,他对大陆的认知一如其他大多数台湾人:山河壮美,贫穷落后。

  两岸正常往来,局面悄然改变。

  许志宏父母均是台湾技术专科兴盛时期的毕业生,是知识分子家庭。上世纪80年代,父亲抓住大陆改革开放的商机,开始在大陆沿海地区投资设厂,成为两地奔波的台商。

  许志宏从未想过子承父业,他只对科学研究感兴趣。

  他先是在台湾文化大学读完大学,后考入台湾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博士。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以后,进入台湾的最高科学研究机构——“中央研究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专注于基因研究,取得不少创新性成果,获学术界认可。

  2011年,许志宏加入国际表观遗传学领域权威——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施扬的团队,并被聘为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员。

  这段工作经历,不仅开启了许志宏的科学研究之路,更开拓了他的全新视野。

  “我跳出了台湾狭隘的舆论场。”许志宏称,他到美国后才真正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变化。中国早就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体,成为举足轻重的大国。

  他也开始意识到台湾所谓民主制度的局限和弊端。

  “台湾的政治选举不再是选贤与能,而是互相抹黑。”许志宏说,伴随岛内政治环境日趋恶劣,台湾民众也被硬生生分成“本省人”、“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等不同族群,带有不同标签的人群在选举时会被煽动而互相敌视,而特定政治团体从中获得巨大政治利益,造成台湾社会的族群分裂。“台湾的政党有很多话术,例如民进党提到大陆时,只告诉你部分情况,而非全部事实,例如选择性忽略大陆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只强调大陆人均GDP低下,民众生活依旧穷困。长此以往,让台湾民众对大陆形成负面印象。”许志宏称。

  “到美国后我才发现,世界上完全接受西方制度并且成功的国家其实非常少,表明该制度并不是万能的。”这也促使他重新思考,“西方国家视社会主义为洪水猛兽,但社会主义在大陆为何运行得如此成功呢?”

  许志宏认为,这或许是因为中华民族的特性——有容乃大,任何外来东西都会被内化吸收并得以升华。

  2014年,台湾发生了声势浩大的“反服贸”抗议,其背后的实质是力阻台湾与大陆之间的连结。这场运动让许志宏萌生了定居美国的念头,原因很简单——他的孩子出生了。

  “我决不允许我的孩子在台湾这样的环境中接受教育,我希望孩子能有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化观。”许志宏称。2016年之后台湾变本加厉推行“去中国化”教育,更是触及了他的底线。“这种教育会让下一代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如果让孩子从小接受这种教育,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列祖列宗,面对我家供奉的祖先牌位。”

  尽管对台湾现状很无奈,但那时并未计划到大陆发展。让他下定决心前来大陆发展的动力源于2016年。

  “那一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台湾官方没有举办任何庆祝活动。有一天,我在美国看到了大陆举办的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重要讲话。他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事迹以及大陆如何继承其遗志。”许志宏称,此举让他很感动。经历多年政治恶斗的台湾早已“数典忘祖”,而大陆却承载着先辈们的理想和希望。这成为他决心赴大陆发展的关键事件。

  “来自台湾的浙江人”

  许志宏很快获得了前往祖国大陆发展的机会。

  近年来,浙江大学吸引了大批国际上从事基础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的优秀科学家加入研究团队。作为长期研究基因和表观遗传的研究学者,许志宏再合适不过。

  2017年,许志宏入选浙江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18年,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担任博导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并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妇产科医院“双聘”教授,是该学院引进的首位台籍高层次人才。

  他来到浙大后发现,浙大与台湾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抗战胜利,国民政府把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唯一的一所大学——台北帝国大学更名为台湾大学,而负责对台大接收工作的几位教授和第一任校长罗宗洛,均是从浙大过去的教授学者。他大学本科就读的台湾文化大学,也是由浙大赴台的张其昀教授创办的。这些历史事实均说明海峡两岸有着难以割裂的渊源。

  2018年,许志宏携家带眷正式到杭州安顿定居。2019年,入选“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并获得“浙江省特聘专家”称号。

  如今参加各研讨交流活动,许志宏的开场白经常就是:“我是来自浙江的台湾人,也是来自台湾的浙江人。”

  早年在各地的学习研究和生活工作经历,让他能更加客观地认知世界。

  “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要求发展,首先要对历史以及当下有着清楚的认知。人类文明五千年,中国在大部分的历史时期都是世界头等强国。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当前中国的科研发展已经到了质和量都不缺乏的阶段,应该是寻求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的时候了。身为科研人员,应该有这种使命感。”许志宏称。

  作为一名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台籍青年学者,他对台湾青年提出的第一个建议是“要有大历史观”。

  “台湾的主要媒体舆论都是西方视角,因此在台湾常会有一种‘西方体制更优越’的错觉。其实从人类历史来看,西方主导世界不过就是最近200年左右。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重回高峰是历史必然。复兴不会天上掉下来,需要所有炎黄子孙一起努力。所有在台湾的中华儿女不该也不能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进程中缺席。”许志宏演讲称。

  他还对从未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提出建议,即避开无意义的假议题讨论,实事求是。他举例大陆治理沙漠予以说明。

  “沙漠化被称为地球‘癌症’,是人类生存的重大威胁,古今中外皆束手无策。但是在大陆,经过30-4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成功治理许多沙漠。单单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就有超过6000平方公里(1/6个台湾大小)的土地实现了沙漠变良田的奇迹。试想,在一般的选举体制下,候选人只关心任期届满之后自己是否连任,不可能跟选民说‘你票投我,30年后我能让沙漠变良田’。这种长达数十年、造福子孙后代、功在千秋的国土战略,大陆却可以完成。其中的制度差异值得我们深思,也值得大家来大陆见证,看看美丽中国。”

  如何破除两岸隔阂?许志宏认为,在陆台胞是两岸交流的天然“桥梁”,应该尽力让台湾的亲朋好友知道大陆真实的发展状况。“在陆台胞少说也有几十万人,若大家都勇于承担责任,将对两岸之间的相互理解起到重大作用。”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