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如何跨山统筹畲乡振兴示范区?这位畲家女儿这样建议

2022/04/13 来源:

  近期,宁波、温州、丽水等地先后召开两会。“共同富裕”,无疑是会场内外最热的关键词之一。4月9日上午,浙江民革党员、土生土长的丽水莲都畲家女儿、丽水市政协委员兰金美在丽水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代表丽水市政协莲都联络组作了《跨山统筹打造畲乡振兴示范区,推进“竹柳新桥”区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委员大会发言,引发会场内外共鸣。

  身着畲族服饰的兰金美委员,第一个发言。

  “全省共有18个民族乡镇,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密度最高的聚集区在哪里?就在‘竹柳新桥’。它由2市3县(区)的老竹、柳城、丽新、板桥4个畲族乡镇各取一字组成。”兰金美说,该区块经济同类、文化同质、产业同构,是相对独立的自然地理单元,也是典型独特的民族文化家园,但在区域板块和各自版图中,存在短板。

  民族乡村振兴是我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何破题“各唱各的戏,各吹各的号”?为此,兰金美建议由丽水市会同金华市建立民族区域发展联盟,以“石榴籽”工程为抓手,用好“跨山统筹”这把金钥匙,努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畲族是中国南方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之一,其人口约有70多万,灿烂的畲族文化,也是丽水的一张“金名片”。

  大学毕业后,兰金美一直致力于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承续民族传统服饰的精华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希望透过创作的转化,以及“畲鳯”品牌的推广和文创产品展示,在一针一线里,让畲族文化焕发出独特光芒。

  她曾荣获2014第二届中国畲族服饰设计大赛金奖,2015首届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大赛旅游工艺品类金奖,畲族饰品类银奖等诸多奖项,2019年10月,她以古堰画乡和畲族元素灵感来源,设计的《堰飞凤舞》系列作品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发布,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称赞。

  “穿着畲族服饰的我在秀场内外被很多嘉宾邀请合影,身着民族服饰上台谢幕,有一份由衷的民族自豪感!从点滴做起,传承、传播畲族文化,是山哈儿女的一份责任。”

  这些年她虽然在杭州创业发展,但心系家乡发展,她也有一个心愿:希望回到家乡,建一个畲族文化非遗生活馆,让更多的人了解畲族文化。

  去年,她一手创办的畲凤馆,在风景如画的古堰画乡开门迎客。

  畲凤馆以展示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为主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非遗文化为特色,秉承“创建宣传+历史传承+民族文化”,着力打造“三个区”:即民族服饰原生态展示区、民族文化创意区、民族文化体验区。

  “希望让艺术回归原点,重新开始,追本溯源,探寻本质的理想,遵循内心,去表达,去沉淀,去展示畲族文化的魅力。”兰金美说。

  在这次丽水市两会上,她还带来一份《关于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非遗工坊”品牌体系,助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建设的提案》。

  “丽水市是全国首个地级市民间艺术之乡,非遗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目前全市共有人类非遗项目名录3项、国遗项目名录21项、省遗项目名录104项、市遗项目名录304项。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6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65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340人……”

  兰金美说,丽水有像龙泉青瓷工坊、青田石雕工坊、缙云剪纸等具有鲜明丽水文化特色的“非遗工坊”高质量培育,也有缙云烧饼工坊、松阳豆腐工坊、油茶工坊等与产业契合度较高的工坊培育。

  “希望相关部门能形成合力,进一步深化非遗成果的转化,推动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非遗工坊’系统建设,促进丽水乡村共同富裕。”她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蓝震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