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顾明:以钱币为媒扬中山精神

2022/06/19 来源:

  人物名片

  顾明,浙江海宁人,杭州市上城区逸仙钱币纪念馆馆长,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理事,中国钱币学会会员、金银货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钱币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收藏协会常务理事、鉴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理事,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从“钱”这一独特的视角来解读历史,展现孙中山先生光辉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从一张张小小的纸币,一枚枚小小的银元铜币,大革命时代的风起云涌跃然眼前……一个小小的博物馆为大家了解孙中山先生生平、了解其所处的历史时代提供了一个别出心裁的视角。近期,由浙江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的寻找第六届“杭州最美文物守望者”暨“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浙江民革党员、杭州市上城区逸仙钱币纪念馆馆长顾明榜上有名。

  信仰如灯,一份情怀建钱馆

  钱塘江大潮,声振寰宇、滔滔不息,不仅给了身处大革命潮流中的孙中山先生无尽的力量,也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浙江儿女奋发有为。顾明从小就对孙中山的革命精神深为敬仰,在他进行民国货币收集、保护和研究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把目光聚焦到与孙中山相关的这个领域。三十几年下来,积累了数以千计的与孙中山有关的钱币藏品。2017年8月,顾明在参加民革浙江省委会“民革党员之家”升级典礼后,“民革党员之家”这一载体与他心中一直以来那个建馆梦,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他发现建一所以钱币为载体、弘扬中山精神的纪念馆,正是这梦想最完美的打开方式。

  2018年2月,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逸仙钱币纪念馆(现上城区逸仙钱币纪念馆)正式成立。尽管纪念馆只有248平方米,却是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钱币类主题的孙中山纪念馆。展出的孙中山先生与相关革命同志签发的各类货币、债券及印有孙中山肖像的各种钱币共计600余件(枚、张)且成体系,馆藏各类货币实物一万余件(枚、张)。为丰富馆藏,顾明常年辗转于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台北等地各大拍卖会,斥巨资将孙中山早年革命时期在海外筹饷发行的珍贵纸币债券竞得归入纪念馆。尽管物质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但情怀依旧、乐此不疲。纪念馆也成为民革党员开展革命历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2018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顾明保护孙中山系列货币文物、筹建纪念馆的努力,也得到了孙中山后人的支持、鼓励和赞赏。旅居美国的孙中山孙女、美国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博士为纪念馆题写馆名,并捐赠中山先生铜像一尊。2018年下半年,83岁高龄的孙博士两次到访纪念馆。

  责任如山,一片丹心献社会

  纪念馆建成后,顾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向更多的公众开展文物保护和钱币科普活动,最大化实现藏品的社会价值。迄今,逸仙钱币纪念馆已经免费接待海内外等社会各界人士近千批次。

  建馆以来,顾明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广东中山市翠亨村)、世界旅游联盟世界旅游博物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无偿捐赠了珍贵的孙中山和辛亥革命货币等文物。

  纪念馆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为群众免费鉴定钱币,向老年人讲解钱币鉴定骗局,为防范收藏鉴定骗局支招。2019年,顾明开展针对青少年群体的第二课堂和钱币文化进校园、进基层活动,杭州市近千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还在原江干区团委组织下,为东西部对口帮扶湖北恩施州、贵州三穗县杭州游学夏令营的学生开展了公益课程。

  2020年纪念馆获评全国3A级社会组织、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

  坚守如磐,一腔热忱谋发展

  2019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153周年纪念日,与广东中山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合作举办的“知难行易—孙中山货币文化展”在中山市举办。2020年,与广州博物馆合办的“纪念黄花岗起义109周年:经营筹措—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时期货币展”,在“三·二九”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圆满开幕。此次展览筹备正值疫情,两馆通过线上筹划、沟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同步在广州博物馆“智慧广博”微信服务号上开通线上“四维空间云观展”,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观展。2021年顾明和央行中国钱币博物馆合作,开展“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金融货币图片巡展”,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央银行楼展厅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孙中山货币展”。

  此外,顾明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先后参加了中国博物馆协会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2018年度、2019年度学术研讨会,第32届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等活动,多次作特邀发言。

  通过三十几年的收藏,顾明保护了数以万计的钱币文物。他亲力亲为践行着纪念馆的宗旨:“保护孙中山货币文物,研究孙中山货币革命理论思想,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普及、推广钱币文化知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