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冯杰:共同捍卫民族尊严 书写祖统联谊篇章

2022/07/19 来源:

  人物名片

  冯杰,浙江民革2019年“骄傲人物”,民革省委会理论委委员、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理事、民革嘉兴市委会理论委副主任、嘉兴市第九届人大代表。以研究民国政治、军事史和民革党史、两岸关系史见长,出版了《漓江烽火》《铁血远征》等著作,并在《团结报》《国家人文历史》《中国档案报》《两岸关系》《南方周末》《抗战史料研究》《传记文学》等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之多。今天,由他来讲述自己多年的研究生涯。

  不知什么缘故,我从少年时代起就对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特别感兴趣。1995年1月,团结出版社推出“中国抗战大写意”系列丛书,以纪实文学体裁描绘了发生在大江南北的诸多正面战场激烈战事,郝梦龄、高志航、张自忠、戴安澜等抗日英烈形象令人肃然起敬。没想到的是,这批通俗读物让我一发不可收拾,从此走上了民国史阅读、研究、写作之路。更没想到的是,因为刻苦钻研成为《团结报》作者,并且获得特别推荐加入了民革组织,其中《保定1937:民革先辈与平汉线北段抗战》《郑洞国在中国驻印军的峥嵘岁月》等文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好评。

  民革《章程》明确“本党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对台工作是民革的重要特色。浙江省涉台人物众多,加入民革之后,我始终把民国史研究与祖统工作相结合。

  民国历史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条特殊的情感纽带。像蒋介石、陈诚、蒋经国这样的重要历史人物,前半生足迹遍布祖国大陆山川湖海,后半生在台湾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值得深入研究。我和台北市政府顾问白中琪合作研究陈诚,白先生参与过陈诚档案的整理工作。我们在《团结报》《传记文学》发表《陈诚、李济深两广事变往来函电》《血园陵:陈诚档案见证国共第一次合作在浙江》《陈诚与豫中会战前后的河南战场》等研究成果,还共同前往杭州南高峰北伐将士陵园祭奠。

  2019年2月,两岸嘉宾60余人齐聚民革浙江省委会党员之家,我与白中琪老师对谈《民国史研究与祖统工作新探:以浙江青田籍国民党人陈诚为中心》,用大量珍贵的文献和照片展示了陈诚与周恩来以及民革先辈李济深、张治中、蔡廷锴等人的公情私谊。学术沙龙结束后,收获好评一片:“沙龙很棒,点赞!台上说的是有理有据,台下听的是津津有味!历史地叙述民国人物,用史料讲故事,两位主讲老师配合默契,娓娓道来,轻松愉悦,又不失客观严谨,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给人耳目一新、意犹未尽的感觉。”

在民革省委会党员之家讲座。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受总书记讲话鼓舞,我与台湾友人紧密联系,共同讲好抗战历史故事。

  2017年10月,台湾地区行政机构前负责人郝柏村重走抗战路,我作为抗战史研究专家陪同参访。对大陆方面实事求是、尊重国民党抗日功绩之举,郝先生十分赞赏。他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自豪地说:“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代表着中国人民威武不屈的抗战精神,回望历史,所有中国人都要以抗战胜利为荣。”我把新作《中国野战炮兵史》递上,郝先生一口苏北乡音:“我就是炮兵出身,我们那个团装备德国榴弹炮。我伤愈后疾奔皖南归队,在长江沿岸炮击日军舰艇。有一次被敌机炸了一身灰,总算命大。”

  2017年10月,与郝柏村先生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互动交流。

  2020年1月,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办纪念“一·二八”淞沪抗战学术研讨会,台湾政治大学周惠民教授、辅仁大学林桶法教授、中正大学杨维真教授参会交流。我围绕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张治中等民革先辈率部抵抗日军做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学者广泛讨论。2021年9月,第九届“重庆·台湾周”举行,我作为大陆方友人应邀赴渝,遇到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还与台湾黄埔军校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等人前往张自忠烈士陵园敬献花篮。丘先生现场感言:“今天在台湾四十岁以下的青年,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张自忠将军。两岸同胞通过缅怀抗日英烈,一致认同中华民族无上荣誉,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2021年9月,与丘智贤先生(中)等台湾同胞参访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多年研究生涯造就了我身上鲜明的民革“烙印”: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同民革有社会联系、同台湾各界有联系。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曾说过,老一辈民革领导人充满祖统工作情怀和担当,书写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台湾故事”,民革全党要发挥对台渊源优势,从“情”字入手做好“人”的工作。我是一名民革后进,万主席的教导铭记于心,必将一如既往贡献绵薄之力,继续携手台湾友好人士,共同做好民国史研究,讲好抗战历史故事,奋力书写祖统联谊新篇章。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