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郑博宇:时代给我们一个机遇,我们还时代一个惊喜

2022/08/16 来源: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的变化,民革浙江省委会根据民革中央祖统工作“三个结合”的要求,将联络岛内民众和服务在陆台胞相结合,密切联系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台商台胞,加强联络交流,增进心灵契合。民革省委会重点联系台青郑博宇,出生于台北,现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北京燃想文化有限公司CEO。本文是郑博宇关于两岸青年交流的见解和心声。

  我是一位在台北出生长大、一直在台湾读至博士的“85后”台湾青年。2009年开始参与两岸青年交流。2015年底加入首钢集团,成为集团首位台湾职工。2018年,大陆开始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我是北京市首位台湾居民居住证领取者。2019年,获得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是北京市获此殊荣的首位台湾青年。2021年底,创立北京燃想文化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网络栏目制作与专业品牌整合行销的公司。

  2018年9月,领取台湾居民居住证首发证书。

  我为何选择品牌与新媒体作为创业项目呢?近年来,大陆“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各项惠台政策措施的相继出台,为台商台胞在大陆发展带来了诸多便利,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然而在宣传上,多是“大陆热台湾冷”的情况,政策实施的效果不如预期。对此,我认为,应该充分发挥台湾青年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生力军的作用,运用好蓬勃发展的新媒体产业,开展有效的对台传播。

  2018年7月,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与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合影。

  在台湾岛内,我们“80后”这代人常被称为“生不逢时”的一代,意思是虽然出生在台湾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但等长大找工作的时候,台湾却已变成了一个经济发展迟滞的地区,“台独”势力的操弄导致政治不稳定和社会不安定。但我认为,我们又是“生逢其时”的一代,因为我们能够走出台湾,来到大陆分享祖国飞速发展的各种机遇。

  我在2018年提出台青在陆发展的“六原则”: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共发展、促融合、赢未来。“靠自己”意指凭借自身实力与专业获得认可,“接地气”意指融入在地特色文化与价值认知,“不投机”意指不通过非务实方式取巧走捷径,“共发展”意指两岸优势互补共同协作发展,“促融合”意指反“独”促统增进融合迎向新时代,“赢未来”意指共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

  这六个原则就是想让每一位在陆台青有正确的价值观,从“个体”的“小我”出发,抓住自身发展机遇。同时,每位台青都要做好代言人,讲好在陆发展的好故事,由点及面,由个例变通例,进而引导更多在岛内的台湾民众,愿意为自己的未来发展走出来,成为“群体”的“我们”,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从而影响两岸未来发展。我始终坚信,通过台青个人及群体的发展,若再结合同等待遇的逐步落实,相辅相成,完全可以帮助台青更好更快融入大陆发展;同时也以亲身实践告诉更多岛内民众,唯有从社会的融合,走向心灵的契合,唯有反“独”促统、实现两岸统一,才是台湾最好的发展方向。

  参加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分会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也是“九二共识”30周年。两岸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两岸青年更是链接两岸交流往来的重要纽带,理应承担起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我期望,两岸和平统一的目标,能在我们这代人实现。我也相信洪秀柱主席所言,一灯引千灯,灯灯相映,必能消除黑暗,让两岸未来重现光明,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