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张右昇:扎根杭州 创业创富

2022/09/30 来源: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的变化,民革浙江省委会根据民革中央祖统工作“三个结合”的要求,将联络岛内民众和服务在陆台胞相结合,密切联系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台商台胞,加强联络交流,增进心灵契合。民革省委会重点联系的台青张右昇,出生于台湾彰化,现为杭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巧妈(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0年,我跟随父母来到“人间天堂”浙江杭州。在杭州,我读完小学、中学、大学,慢慢喜欢上了这座温暖又温润的江南都市。大学毕业后,我选择留在这里创业。

  创业初体验

  大学期间,因为喜欢跳街舞,我身边一些跳街舞的朋友就请我帮忙购买在台湾销售的品牌服饰。受此启发,我开始尝试建立互联网销售渠道,一步步摸索新零售环境下商场法则。

  近些年,浙江处在电商行业迅猛发展的阶段。而电商无论在便捷性上还是在传播形式上,都非常契合台湾年轻人的口味。抓住机遇,我在2018年开启了第一个创业项目,试水体育用品领域。

  羽毛球拍柄

  大陆有着庞大的羽毛球爱好者群体,但是鲜少有人注意羽毛球拍柄材料对于手部易出汗者的影响。什么样的材料排汗效果好,同时不易滋生细菌呢?我发现台湾聚酯材料在这方面的应用具有成功经验,因此我将这种理念引进到大陆,同时将研发的相关材料编织技术申请了专利。我在网上搜索羽毛球馆,一家家推介,积累推广经验。目前这个项目仍在进行之中。

  传播“台湾味道”

  积累了一定创业经验后,我又把目光瞄准台湾传统糕点。2021年,在黄公望隐居地富春江畔,我创办了“台味巧妈”这一品牌。

  “传统手工”与“台湾风味”是“台味巧妈”产品的重要特色。比如,地道正宗的凤梨酥,皮要闻之有自然奶香味,尝之需疏松适中入口即化,内馅则要有天然凤梨果香、酸甜适中且带Q感。

  “台味巧妈”出品的传统糕点

  杭州是“数字经济第一城”,拥有电商发展所需的完整产业链、供应链,肥沃的直播土壤以及相关产业技术人才。同时,浙江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所有这些都为我们青年一代的创业创富,提供了优惠、友好和宽松的环境。杭州市富阳区政府对我们入驻的创业办公大楼给予很大扶持,不但帮我们节省了快递服务、办公场地租赁等成本,而且还提供了直播使用公共空间和设备支持等服务。

  搭乘电商快车,2021年4月,我成立了巧妈(杭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台味巧妈”的销售和推广,为传统手工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张右昇通过互联网介绍推广“台味巧妈”

  网络销售虽是一条捷径,然而市场上传统糕点品牌众多,如何让“巧妈”脱颖而出呢?我思来想去,除了口味要吸引顾客,更重要的是要将传统包装变为文化承载物,这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为此,我找到中国美术学院学生,请他们对糕点包装进行专门设计,突出节日味道和中国传统特色。充满中华传统韵味的包装一上市就让顾客爱不释手。

  “台味巧妈”富有中华传统韵味的包装

  就这样,来自台湾的味道很快俘获了大家的心。一年时间,“台味巧妈”营业额就达到了300万元人民币。

  推动两岸融合

  我坚信,浙江是创业的乐土,也是创富的沃土,浙江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机遇非常广阔。在“浙”里创业创富,一切美好都会如约而至。虽然我的创业历程并不长,但我始终牢记“台湾特色”和“两岸融合”两个关键词。因此,在个人创业之余,我也乐于对社会做更多的奉献,致力于推动两岸融合。我们“台味巧妈”与盲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盲人推拿达成了长期合作,每个月有一批盲人师傅来“台味巧妈”学习台湾传统糕点制作,为这些盲人师傅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盲人师傅来“台味巧妈”工厂学做糕点

  我还发起创立了浙江台湾学生志工队,并担任了杭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杭州市台协青委会副主委等,投入到服务在浙台湾年轻人的工作之中。我希望,可以帮助更多来浙江学习生活和创业就业的台湾年轻人,帮助他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了解浙江的风土人情、就业创业环境,更好地融入“浙”里,最后扎根“浙”里。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