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活力民革

一等功!浙江民革党员郑果获浙江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

2022/11/21 来源:

  今年11月22日是浙江省第七个“见义勇为宣传日”。11月16日上午,浙江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前,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浙江省省长王浩看望了2022年度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或家属代表。民革浙江省宁波市前湾新区基层委委员、宁波财经学院教师郑果作为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参加会议,并记一等功。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与郑果亲切握手。

  2021年9月16日早上,郑果如往常一般开车去上班,途经慈溪市浒山街道环城南路国贸大厦附近时,她发现前方一辆重型厢式货车正不顾交警的阻拦强行闯岗,车窗旁还拖拽着正在例行检查的交警。

  “当时交警已经被货车拖出去大概50米远了,情况很危险,货车太嚣张了,完全不顾交警同志的生命安全。”郑果看到这一幕,“我当时就想,得马上把车拦下来!”事出紧急,郑果立刻踩油门,从货车左边车道切入其前方,试图拦下大货车。

  然而,一心逃逸的大货车全然不顾被拖拽的交警和前方距其仅有20米左右的小轿车的阻拦,一头撞向郑果的车尾,继续逃逸。其后交警迅速组织警力,进行拦截,在距离第一现场200米处将嫌疑车辆和驾乘人员控制,化险为夷,成功追逃。

  当周围的人得知此事后,也有过许多质疑的声音。“孩子还在后座,万一出了事,你会后悔的!”“那可是货车,就算是一般的轿车也够呛,真是做事不经大脑!”

  郑果本人则表示,虽然回想起来有些后怕,但不后悔当时的选择。“2015年,当地也发生过货车冲卡造成交警同志牺牲的案件,就在现居地附近。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不希望再发生这样惨烈的事情了。打方向盘的时候,没有半点犹豫,一心只想让货车停下来,让交警同志能安全落地。”

  郑果见义勇为的行为传开后,领导、同事及学生纷纷表示,“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郑果见义勇为的行为,是一次‘路见不平’的偶然,也是一次‘知行合一’的必然。”听闻郑果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其所在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并不觉得意外,“她平时就是嫉恶如仇、古道热肠的一个人”。

  她在本职工作上敬业勤勉,建树颇丰,曾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15项,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奖项及荣誉4项(其中思政2项)。2019年获浙江省高校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外语微课大赛省赛三等奖;2021年获宁波市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大赛二等奖;2022年获宁波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阿拉宁波好老师”等诸多荣誉。

  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国家级学科竞赛、省部级科研项目等,评教成绩连年名列前茅。学生口中的“果果老师”是实实在在的“师者”,带领他们扎实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会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大学阶段遇到的种种难题。

  2022年5月16日,郑果(第二排左三)参加民革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自2014年加入民革以来,她一直负责组织与办公室工作,伴随着民革宁波前湾基层委从综合支部一路发展成为“全国民革优秀基层组织”,她本人也获评民革全省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