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浙台一家亲】郑宏胜:打造社区共建新模式

2022/11/16 来源: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的变化,民革浙江省委会根据民革中央祖统工作“三个结合”的要求,将联络岛内民众和服务在陆台胞相结合,密切联系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台商台胞,加强联络交流,增进心灵契合。民革省委会重点联系的台青郑宏胜,出生于台湾高雄,现为日昌升集团规划院副院长。

  郑宏胜

  作为一名台湾青年,在回到祖国大陆的这15年里,从北京孤身一人到杭州成家立业,从创意策划跨界到砂石矿山领域,一路走来,得到了各位领导和各级组织的极大帮助和支持,我倍感幸运。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

  2017年,我只身来到杭州,步入全新领域:砂石矿山行业的日昌升集团。这是一家专注于砂石矿山行业20年的企业,创始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他的大力支持给了我实现理想的信心和勇气。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社区关系始终是国内外矿企都非常敏感而又极力回避的一个难题。作为国内砂石矿山领域的头部企业,我们集团在全国有近二十个矿山项目,且仍在可持续增加,每个项目都要运行十年左右。所以,坚持企业高质量、可持发展,尤为重要。我结合自身专业以及台湾的社区共建经验,开始了矿企对社区共建模式的探索。

  经过前期的两岸调研,我将台湾社区总体营造(地方创生)模式与矿山社区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有效转化,并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好邻居”理念,搭建“社区促进会”平台,打造彰显当地特色的社区共建模式。依托该平台,利益相关各方都参与进来:居民提出需求,企业提出解决方案、提供资源,高校提供人才资源,其他组织提供社会资源,政府负责统筹。

  几年下来,通过协助乡镇品牌视觉形象设计、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社区文娱、“妈妈课堂”技能培训等活动,获得了当地居民的良好反馈。同时,我们也积极邀请台湾专家共同参与项目,分享台湾经验,结合本土文化,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措施。这也推动了两岸深度交流,促进了两岸多元合作。

  变“等待”为“蓄能”的“妈妈课堂”

  “妈妈课堂”项目,我们最初就是参考了台湾地区的案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台湾地区就已经开始社区总体营造的探索,对社区女性进行技能培训等。我们在矿山社区开展了实地调研,了解了当地女性的实际需求和环境状况,共同探讨了课程主题,重新打造了符合地方文化特色的社区“妈妈课堂”。

  第一次活动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有个项目在杭州富阳的富春江边上,项目码头对岸是一个小岛,岛上有好几个村庄。这些村庄具有一定的文旅基础,但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下滑,因此当地居民一直在等投资,等乡村振兴,等疫情过去。

  于是,我们提出,是不是把这个“等待”的过程转化为为未来社区发展“蓄能”的过程?正值盛夏,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当地很流行一种名为木莲豆腐(类似台湾爱玉)的传统食物。于是,我们团队做了多次实验,进行了微创新,打造了新产品“水晶果子”。新产品不仅简单易操作,还可以搭配时令水果和酱汁,形成每家每户不同的风格。活动当天,我们原计划邀请15位阿姨参与,结果现场来了近50人,坐满了教室。对此,我特别有感触,也特别激动。社区共建是一个加分项,只要你去做,就一定有收获。

  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社区品牌是我们探索社区共建模式的重要一环。我们依据当地的农业、人文、地域等特色,结合未来发展方向,为当地搭建品牌体系,设计小镇视觉形象。目前,我们已先后为四川江油马角镇、兰州榆中金崖镇,导入了极具地方特色又不失市场视野的小镇形象策略,以VI视觉宣传系统助力社区打响品牌。后期,还将结合当地严选农产品行销,助力打造“小而美”特色小镇,实现差异化和可持续发展。

2018年12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教授一行考察富阳矿山项目。

  我们在杭州富阳的矿山项目是国家级绿色矿山,以此为基础,通过软硬件提升,我们打造了全国首个青少年矿山生态营地。2019年起,陆续开展了多期环保小卫士活动。我们迎来一批批小朋友,定期开展秋收、采摘、拓展、创意美学、生态环境等可持续发展主题活动。今年,该项目及集团本部被认定为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我们还会将此模式复制到集团在全国的每一个项目,让大家知道砂石矿山也可以很有趣很好玩。

获国际组织认同

  在各界支持下,2021—2022年,我们的社区共建项目分别获得了联合国全球契约青年SDG创新者项目金奖、SDG创新解决方案大奖、最具SDG影响力方案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企业最佳实践奖,“金钥匙—面向SDG的中国行动”优胜奖等近十个奖项。

  今年,我们还获得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加速行动的认证(全球矿企首例且中国历年来仅四例,今年唯一一例),将持续在联合国官网作出披露与全球分享。此外,集团还陆续被认定为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杭州市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等。这些成就在全球矿业中都是难以获得的。它们激励着我们持续探索这个行业,希望未来可以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可持续发展思考和可以实际应用的模板。

  今后,在政府、企业和社区多方协同下,我们将不断挖掘社区价值,提升社区自身能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走出一条共治共享、互利共赢的社区共建可持续发展之路。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衷心希望有更多认同我们的社会各方,一起参与社区共建。我也会不遗余力分享我的经验与心得,共同推动两岸社区共建,创造社区价值,助力乡村振兴。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也是我一直和身边朋友说的,祖国大陆真的是一个非常大也非常棒的舞台,给了我很多机会与平台,让我的梦想加速起飞,付诸现实。杭州是我的第二家乡,给了我特别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我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家庭还有事业。未来,我会在杭州继续书写我和这座城市的故事,深化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两岸文化共融、乡村共兴、发展共享。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