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博爱民革

【浙台一家亲】张鸿翔:割不断的亲情线 挡不住的回乡路

2022/12/06 来源:

  作者简介

  张鸿翔

  浙江衢州人,现为民革浙江省委会社会服务部四级调研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之际,表妹梓菡在台湾给我发来微信感慨,不知两岸何时能像大陆两省之间一样便利来往。我回复她,相信这一天很快会到来。

  梓菡是台湾台中人。2018年大三期间,她独自从台中来到杭州,第一次踏上大陆土地。看到杭州郊外田园牧歌、城内高楼林立,梓菡说,颠覆了她对杭州的想象,外公若在,一定很高兴看到这繁华盛世。

  梓菡口中的外公,正是我爷爷唯一的弟弟李天福,我们叫小爷爷。

  游子东归路漫漫小爷爷的回乡之路

  小爷爷一生坎坷。小时候家中一贫如洗,我爷爷和小爷爷兄弟俩经常挨饿受冻。多亏同村一个做药材生意的大户人家,不仅经常接济他们,还教他们识文断字。因他家中没有儿子,便同我曾祖父商量,只要将我爷爷过继给他,他便资助我小爷爷去省城读书。为儿子们生计着想,曾祖父忍痛同意。兄弟俩从此分离。

  去省城后,小爷爷参加了进步组织。为抗日救亡,参加了国民革命军,奔赴战场。为免家人担心,他一直以做生意为名辗转各地,给家里托口信寄家书报平安。1949年初,小爷爷跟随部队去了台湾。自此与家乡亲人一别近四十年,音讯全无。

  在海峡封锁的那些年,与其他同去台湾的衢州同乡一样,小爷爷也曾心灰意冷,是对故乡亲人的思念和坚信再次团聚的信念支撑着他。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小奶奶,在台湾成家立业。

  上世纪80年代,台湾当局两岸政策有所松动。小爷爷参加了老兵何文德等人组织的老兵返乡运动,印制传单、发表演说、组织活动。他们在游行队伍里拉着横幅和旗帜,小爷爷的衣衫胸前只有八个字:我要回家,我想妈妈。这时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父母早在二十年前就已去世。在演说之际,老兵们轮流上台,情到激动处常哽咽痛哭,甚是悲怆。台湾当局迫于各方压力,终于在1987年底开放赴大陆探亲。台湾受理探亲登记部门准备的首批10万份申请表,被思乡心切的民众一抢而空。

  少小离家老大回。1988年,小爷爷携家人首批踏上了回乡之路,从广东入关,花了两天时间,终于辗转回到故乡衢州。我爷爷早已带着父亲和几位伯伯在车站等候。见面后,兄弟俩抱头痛哭,在场所有人无不感动落泪。

  在衢州的半个月里,小爷爷祭拜了先祖,领略了家乡美景,品尝了家乡味道,遍访了亲朋好友。这也许是他离乡赴台四十年来最开心的一段时间。

  小爷爷第二次返乡,是在第二年冬。他接到我爷爷病重的消息,急匆匆从台湾赶回衢州。可惜在小爷爷到达衢州的半个月前,我爷爷就已溘然长逝。兄弟俩没能见上最后一面,自此天人永隔。

  小爷爷于2015年在台中过世,生前五次返乡探亲。1996年,在一次反李登辉游行中,他被人围殴,落下腿疾,只能依靠轮椅度日。此后,便再也没有来过大陆,只能与衢州亲人书信往来。

  小爷爷临终时仍心心念着大陆,他怕失去他这条纽带,台湾家人与衢州亲人会断了联系。他一再嘱咐子女,要多回故乡看看,因为根在那儿。他念念不忘的,还有重新修葺父母之墓。2010年前后,家乡开始集中迁坟,将田间地头的孤坟统一迁至集体公墓。我们虽然把修葺一新的墓地照片给他寄了过去,但对小爷爷来说,自行动不便后,未能到父母墓前亲手上一炷香,已成永远的遗憾。

  小爷爷走后,亲人们按照他生前遗愿,把他安葬在台中大肚山公墓最高处,既长眠于台湾,又可以像他的长官于右任那样,“山要最高者,树要最大者”,葬在高岗上,可以时时刻刻眺望祖国大陆,眺望那片安葬着他父母兄弟的土地。

  但使情亲千里近孙辈接续回乡之路

在台中市乌干区,作者与小奶奶及两位姑姑合影。

  小爷爷在台中育有五女一子,梓菡的妈妈在家中排行第三,曾随小爷爷返乡探亲,来过故乡衢州。

  2015年之前,衢州家里与台湾亲人之间的联系都是由父辈完成的。2015年小爷爷逝世后,家中长辈委派两位堂兄去台湾吊唁祭拜。2017年,我赴台参访期间,我和团长请假,专程去台中市乌日区探望了小奶奶、几位姑姑和叔叔。

  小爷爷那代人有着强烈的故土情怀和中华情结,在经历外族入侵和浴血抗争后,对这个曾经满目疮痍的国家,比任何人都爱得深沉。他们是台湾最坚定的统派,对“台独”分裂行径天然排斥和憎恶。小爷爷生前一直告诫子女们,有国才有家,这个国就是中国。

  表妹在来大陆之前也有诸多顾虑,如果不是因为外公,不是因为大陆亲友热情相邀,可能不会那么早就踏足大陆。在大陆耳闻目见的日常,让她对大陆发展有了全新认识,也让她深刻认识到台湾离不开祖国大陆。她产生了在大陆求学工作的想法,征询我建议后,参加了华南理工大学为期一年的交换生项目。赴广州学习前,她和表姐表弟以及两位同学一行五人来浙江旅游。大姑家的表姐在台湾从事国学教育工作,浙江之行除了旅游,还带着市场考察的任务。经多次考察,她最终选择在杭州定居,并在城南创办了培训学校,教授古筝和国学。

  在广州学习期间,表妹利用业余时间和同学去四川、云南、甘肃等全国各地游玩,踏遍祖国山山水水,很为壮丽辽阔的锦绣山河所折服吸引,为拥有这样源远流长、文化璀璨的祖国骄傲自豪。

  大学毕业后,我帮她在杭联系了一家实习单位,从事设计工作。实习期间,她为公司做关于台湾风土人情的讲座,博得大家欢迎。因大学所学的是观光旅游专业,我也带她去朋友的旅行社交流职业规划。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她不得不放弃从事两岸旅游服务的工作规划,专心帮助表姐做国学教育和线上教学。2021年下半年开始,她从事物流电商行业的工作。从我2018年第一次帮她下载微信,成为她第一位微信好友以来,现在她的微信好友已超过五百位,在大陆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工作圈。

  三姑在台湾从事茶叶生意,同时自制酱料销售。因表妹在杭州,也有意来大陆发展。只是疫情爆发后,出入境需要隔离,来往不便,在大陆开设门店的计划只能推迟。

表妹向杭州同事们介绍台湾风土人情

  经由我们家的三代回乡之路,用表妹的话说,在台湾只能看到台湾,在大陆看到的却是全世界;用表姐的话说,她割舍不了那些优美瑰丽的古诗词,希望能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推向世界;用表弟的话说,他计划在二十多岁的年龄走遍大陆每一个省。

  时光跨越七十年。在两岸长久分离后,我们这一辈都希望不再延续祖辈们的命运。这一湾海峡不应是天涧,而应是通途,我们这代人有责任给出答案。二十大报告道出了中国的历史传统和文化,道出了祖国统一的时和势,也道出了我们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声。

  这心声曾凝聚着小爷爷那一代人毕生的梦想。如今在他过世之后,他的孙辈重新踏上了这条回乡之路,延续着与大陆亲人的血脉联系,追寻着他对这片故土的赤子诚心。他临终前的遗愿一一得到了回应。我想小爷爷如果泉下有知,也一定会倍感欣慰,因为我们替他看到了这盛世,我们也必将替他看到一个统一的崭新的中国。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