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两会快报】兰金美委员:让乡村妇女群众“天天有活干,月月有钱赚”

2023/01/13 来源:

  1月11日,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浙江省政协委员、丽水市畲凤非遗工坊主理人、畲凤民族服饰展示馆馆长、浙江民革党员兰金美走上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您是来自丽水畲乡的一名少数民族委员,我想问一下,民族地区如何利用非遗资源来助力共同富裕?您有什么样的好建议?

  兰金美:

  我是来自丽水畲乡的一名非遗传承人,也是一名少数民族服装设计师。这些年,我省特别注重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用,变文化资源为产业优势、致富渠道。

  我想给大家分享一段我的畲乡共富故事。我出生在丽水的一个畲族家庭,从小帮着家人提染料、缝针线,在一针一线中,感受着民族文化的力量。从老祖母,再到母亲,我看到了一种传统手工艺的传承,所以,从小我就萌生要做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的想法。让文化融入日常,把传统接轨现代,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这是我一直的追求。

  马上就到兔年了,我手上的这只“民族团结兔”,它的两只耳朵上绣着的纹样,在畲语里是幸福、吉祥的意思。这只“民族团结兔”融合了畲绣这一传统技艺和畲族美好祝福,刚一面世,就得到大小朋友的追捧。

  丽水是浙江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市。两年前,我在古堰画乡开设了畲凤非遗工坊,不仅是姐妹们聚会交流、手工制作的地方,也是传播民族文化、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精神家园。我们研发设计的产品,荣获了中国畲族服装设计大赛金奖。我们非遗工坊通过委托绣娘、手工艺制作人在家来料加工的方式,带动农户增收。让乡村妇女群众“天天有活干,月月有钱赚”,实现顾家、传艺、增收“三不误”。

  来源:浙江新闻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