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两会时间·媒体聚焦】周坚红委员:高校“女性生育力保护”讲座,一群男生抢着报名

2023/01/13 来源:

  在换届后的第一年省两会上,记者发现了不少老朋友,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病区主任、民革浙江省委会常委周坚红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周坚红关注的重点,是更年期健康管理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普及。当选新一届省政协委员,她谈及更多的,是建议高校设立生殖健康教育选修科目,传递“想生能生优生”的科学理念。

  从更年期到大学生,关注的人群发生了变化,其实也是助力浙江打造“浙有善育”金名片的一次关口前移。

  提高生育率是社会问题,

  也是医学问题

  最近几天,深圳关于生育第三孩累计补贴1.9万元的征求意见,又一次把“三孩”话题带上了热搜。生还是不生?如何放心生?生了怎么养?都是百姓关切的现实问题。

  “浙有善育”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重点面向0-6岁婴幼儿和适龄婚育妇女,贯通“婚嫁、生育、养育、教育”四个环节,主张“恋而优婚、婚而优生、生而优养、养而优教”。

  在调研中,周坚红发现,经济压力、教养负担、机会成本和科学抚育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生育行为。房价快速攀升,打压了生娃的热情;教育成本明显攀升,鸡娃成为奢望;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部分女性不生甚至不婚……高昂的养育成本和年轻人及时享乐的心态相结合,造成了如今年轻人“生孩子花钱遭罪,不如不生花钱享乐”的思想。

  在日常工作中,周坚红接触很多病人,发现不孕不育人群增多。“遇到过一年人流三次的大学生。一次人流生育能力就下降四分之一,以后想生可能就没机会了。”每次接触到这样的年轻人,周坚红都深感痛心,“没有避孕意识,欠缺健康素养,不懂得如何自我保护。”

  在周坚红看来,提高生育率不仅仅是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作为一名资深的妇产科医生,又是一名省政协委员,她一直从专业角度热心履职。“之前是关注更年期女性,今年是关注女大学生,其实是提前介入,将‘善育’的关口前移。”

  设立生殖健康教育选修科目,

  助推生育意愿

  就在2022年11月,周坚红牵头落实的第一场“守护青春,与爱同行——呵护女大学生青春健康专题讲座”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讲。

  这是一场针对“女性生育力保护”的专题讲座,从为什么会来月经、月经不调该怎么办、生育的四个要素,到如何避免流产、常见妇科疾病问题等方方面面,为大学生送上呵护青春健康的知识大餐。

  “会场原本安排了300个座位,结果报名的时候,三分之二名额都被男生抢了。有的为了以后女朋友,有的为了妈妈,还有大学生情侣一起参加的。”虽然出乎意料,但也让周坚红感到欣慰,“‘浙有善育’不光是女性的事,男生也要担当起责任,一起学习,相互增进了解,其实效果会更好。”

  目前,讲座已经在杭州四所高校开展,内容也会根据每次讲座中大家关心的提问不断更新,组建的宣讲团队,力争今年要走进百所高校。

  “大学是吸收知识,建立人生观的关键几年,高校每年都有新生入学,如果把这样的讲座作为始业教育,将很有意义。”为此,周坚红也建议在高校设立生殖健康教育选修科目,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强调最佳生育年龄;从避孕、疾病的角度,讲解生育力保护;从宣传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角度,助推生育意愿。

  此外,要保障畅通的免费避孕药具获取途径;完善针对高龄产妇的医疗服务、津贴福利、工作就业等方面的保障制度;落实国家免费优生服务,扩增免费优生检查项目;用于筛查新生儿出生缺陷的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技术可予以减免或纳入医保,为优生孕育减负。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