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 快讯

【两会时间·媒体聚焦】兰金美:小小的非遗共富工坊,助力民族地区奔向共富

2023/01/16 来源:

  人物名片

  兰金美,浙江民革党员,浙江省政协委员,丽水市畲凤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

  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带动当地人群就地就近就业的各类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是推动我省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鼓起群众""钱袋子"的富民之坊"。

  近年来,浙江积极推进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和省级非遗工坊创建,确定了20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98个省级非遗工坊(创建)名单。当前,存在缺少品牌意识,发展不平衡,对经济发展带动性不强等问题。

  为此建议,进一步推动非遗项目成果转化,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非遗工坊品牌体系,以非遗保护传承、传统工艺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以规划促规模,对非遗工坊产业发展进行统筹布局。对全省非遗资源进行系统摸排,研究非遗产业转化道道;着重对非遗文旅消费、非遗工坊建设等进行系统布局,推动形成体系化、链条化、规模化发展:加强非遗数据采集、展示展演等力面的标准化研究;根据规划和标准,制定出台操作性强、落地率高的政第指导意见;落实落细具体牵头部门,并在用地、资金补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予以明确规规范。

  以人才激活力,加大对非遗工坊人才的培育力度。围绕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研究调题,推动非遗保护机构与高校开展合作,开展优秀实践案例和创新案例遴选:通过举办非遗助力共同富裕专题研修班等活动,促进非遗传承人群与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开展合作交流;加大非遗普及教育力度,探索非遗文化融入全日制高等教育和职业学校的实践与推广;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从娃娃抓起。为非遗工坊提供源原不断的技术人才资源。

  以示范树品牌,着力打造非遗工坊浙江品牌化战略,开属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形成一批高知名度的非遗产品品牌。非遗工坊的培有中要突出渐江味,做好有区城特色的非遗品神IP 、地理标识体系建设,扩大非遗影响力。如少数民族集聚的丽水市,可进一步推动龙泉青瓷工坊、青田石雕工坊等具有鲜明丽水文化特色的非遗工坊打造,“一县一品”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在品牌培育中积极探索“非遗+”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非遗生产性转换、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工坊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推出符合时代特征、融入当代生活和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系列;在培育中要用好数字化手段拓宽销售渠道,在电商、新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的助推下,让非遗项目插上翅膀、走出乡村,飞向“寻常百姓家”的广阔市场。

  (来源:联谊报)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