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智慧民革

蒋胜男代表:建议对八小时工作制执行情况加强监管

2023/03/06 来源:

  “加强劳动法对劳动者的休息权保护,对企事业单位八小时工作制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管理。”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浙江民革党员、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今年带来《关于加强劳动法对劳动者的休息权保护,对企事业单位八小时工作制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管理的提案》。

  蒋胜男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劳动者的权益保障和工作条件并未得到充分保障,一些单位和行业存在违反八小时工作制度的情况,不可轻视。

  “许多员工每天要工作超过12小时,甚至达到16小时以上。”她认为,超时工作、无偿加班、“996”等问题,对于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严重违背了劳动法规的规定。

  蒋胜男指出,一些公司甚至采取不合法的加班方式,例如以“动态优化”“每月KPI增长”等以无限制的“业绩”与失业、岗位边缘化等挂钩,让职工“自愿加班”“避峰下班”等手段,不但逃避加班费用支付,更将劳动者加班时间模糊化以逃避法律责任。

  “如果加班三至四小时乃至更长,对于一些大城市的劳动者而言,是生活调整时间甚至睡眠时间都被吞噬。短期看是加快马力往前冲,但过度疲惫只干不休,必然会导致自然规律的反噬。”

  蒋胜男认为,过度加班、过劳加班现象,对整个社会各个层面的再生产循环,对劳动者个人生存与发展,都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和伤害。

  对此,她建议,充分落实八小时工作制,保护劳动者休息权、健康权。加强劳动法对劳动者的休息权保护,对企事业单位八小时工作制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管理。

  她在提案中指出,充分落实八小时工作制,能够对劳动者身心健康起到良好作为,可以让劳动者自身有更多的休闲与学习时间,会让整个社会更具活力、更具创意,对社会新动能起到开启的作用。

编辑:陈佳妮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