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地方快讯 >> 温州 >> 地方快讯

科技助老 民革平阳县基层委开展长者智能手机应用培训活动

2023/05/12 来源:

  网上购物、移动支付、线上挂号,移动互联网正深刻地改变现代人的生活,却也让很多老年人感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使用智能手机让他们感觉寸步难行。今年来,民革平阳县基层委聚焦老年友好型城市创建,在平阳开放大学设立“同心苑”文化驿站分站,以科技助老为主题,选派民革党员陈西西担任讲师,开设“长者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系列课程,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助力老年群体“智享生活”。

  一、聚焦实用性,精心打造适老课程

  在课程开设前,平阳民革对老年人在手机品牌、使用习惯、学习需求等方面开展了综合调研,结合老年群体对智能手机应用不熟悉、课程接纳吸收能力不强的特点,针对性进行课件开发设计,突出日常实用性。同时根据学员自身基础条件不一的情况进行分组“传帮带”,不但解决课程中一对多、师资有限的问题,还让学员在小组帮扶过程中温故知新,全面掌握课堂内容。

  二、聚焦实操性,用心营造课堂氛围

  在课堂上,为减轻老年学员怕被人笑话的心里负担,陈西西主动分享自己首次在杭城不会乘公交、伸手打不到出租车等尴尬经历,生动的案例使学员们共情共勉,有效提高他们的课堂互动性和答题积极性。智能手机应用知识重在实操,为了使授课内容更为直观,课程将理论知识与实操教学相结合,充分借助文化驿站教室所配备的视频展台、移动黑板、白板等硬件设备进行辅助教学,使得课堂实操教学部分变得更加清晰、直观,学员们掌握得也更加扎实。

  三、注重实效性,暖心普及应用知识

  在完成课堂教学后,结合老年学员忘性大、操作能力较差等实际情况,陈西西组建了学员微信群,为学员们提供实时在线的咨询平台,在学员们咨询手机应用相关操作时,第一时间进行耐心细致解答。也利用微信群将相关知识进行课外延申,向学员们普及智能时代的应知知识,如:全网通判断方法、流量单位概念以及通用流量、定向流量的区别,大数据、AI智能、VR等专业术语具体形象化表达等。

  截至目前,平阳民革同心苑文化驿站开设的“科技助老”系列课程已完成了《玩转微信》《点名签到》《位置在哪》《APP到家》《交通出行》《网上购物》《被骗了吗?》等7个课时,其中《玩转微信》《交通出行》课件被平阳县委组织部收纳编入教案。该系列课程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手机方面遇到的困难,使老年人手中的智能手机真正“智能化”,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编辑:许建其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杭州市密渡桥路51-1号 邮编:310005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