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民革 >> 要闻速递

决战72小时,为浙江民革骄傲——纪念民革70周年知识竞赛后记

2018/01/16 来源:浙江民革 王晓红

  一个读幼儿园大班的小女孩,听到“人口”,她会说“李惠东”;听到“三农”,她会说“刘家强”;听到“两个报告”,她会说“周恩来”。这个小女孩,她的妈妈叫叶敏,是绍兴民革党员,她是这次代表浙江民革赴民革中央参加纪念民革70周年知识竞赛的选手。在几个月里的备战过程中,妈妈每天在家背题,让爸爸帮着抽题出题,小女孩自己一边玩着一边把题目也听了进去。我们来看几道题目:

  1、民革十二届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是()。答案:李惠东

  2、民革十二届中央“三农”委员会主任是()。答案:齐续春刘家强

  3、1950年3月16日至5月4日,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4月12日、13日,()到会连续作了两次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各民主党派,不论名称叫什么,仍然是政党,都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不能用英美政党的标准来衡量他们。答案:周恩来

  现在您明白小女孩说的是什么了吗?

附加赛三支队伍,浙江突出重围进入决赛。

  一

  2017年4月,民革中央发出《关于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的通知》,省委会根据通知精神,下发了关于省里开展知识竞赛的通知。通知一下发,丽水、嘉兴、杭州、绍兴、舟山、金华、衢州等许多市地都开展了知识竞赛,选拔出了优秀的选手。10月12日,省委会在党员之家举办了一场由12支队伍参加的知识竞赛,根据场上表现,选拔出了六名去中央参赛的候选队员,他们是叶敏(绍兴)、楼奕俊(绍兴)、张炜娣(绍兴)、查宇东(嘉兴)、沈怡(杭州)、张天声(湖州)。12月11日,省委会又对这6位选手,进行了一场模拟比赛,最后选拔出赴京参赛的三位选手:沈怡、叶敏、楼奕俊。此时距离赴京参赛剩下一个月时间了。

  10月到11月期间,民革中央陆续下发了几批题库,内容涉及民革党史、民革工作、党章知识、统战知识、中共十九大等方面的知识点。总共749道题,近五万字的内容,都需要选手熟悉到近乎条件反射的程度,其中的付出和汗水可想而知。

  沈怡,杭州市民革的一位新党员,是浙江颐保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她的参赛口号是:专注、勤勉,精益求精,这也是她本人的真实写照。她从小就像是传说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比你聪明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为了全力以赴准备比赛,沈怡好几个月没有亲自接过案子,还时不时拉着助手出题考她,结果,这个已经通过司考的年轻助理表示,连题目都读不太清楚,怎么比司法考试还难!为了把题库里的题目融会贯通的理解和记忆,沈怡在旧书网上自费购买了《李济深画传》、《民革领导人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爱国老人诗词选》、《回忆与怀念》、《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中山精神读本》、《何鲁丽文集》等书籍仔细研读,甚至还委托民革中央机关的同志找到一本市面上近乎绝版的《长城与抗战》。后来到了北京赛前会上,中央宣传部的领导专门还就这事点名表扬了她。

  叶敏,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调研科的副科长,每天在单位,午休时间就是叶敏背题的好时光,她在家拉着老公给她抽题,在单位拉着同事给她抽题,她告诉我,平时同事也都很忙,麻烦了几次觉得难为情,后来她主要瞄准了管收发文件的两位阿姨帮着复习,还经常买些零食水果表示谢意。

  楼奕俊,她的单位是绍兴市城市广场管理有限公司,她白天上班很忙,主要靠晚上双休日背题,在家让老公和读初中的女儿帮着抽题。12月11日参加省里的选拔赛时,她相对于沈怡和叶敏,记得熟练度差一些,后来确定了她出征,她几乎夜夜加班加点背题。楼奕俊的爷爷是黄埔军校生,这个有着深厚民革渊源的姑娘比赛前整整一个半月为了背题,除了上班就没出过门。

浙江选手与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合影。

  二

  1月12日,我作为领队,和三位选手踏上了去北京的高铁。旅途中的6个小时,对于之前各自备战的姑娘们来说,也是难得的磨合时间。她们压抑住进京决赛的兴奋和紧张,争分夺秒地准备着。

  抵达酒店后,见到了许多中央的领导、小伙伴,以及其他省的参赛选手。我给她们一一介绍,这位帅小伙是中央负责做微信的,姑娘们说,民革中央微信,2017年2月28日开通;这位是团结报的记者,姑娘们说,哦,首任社长王昆仑,一周三刊;总之,感觉我说什么话,她们都能联想到题目,真服了她们。

  晚上7点半,赛前会,是民革中央宣传部召集各省的领队和选手一起召开的,我环顾四周,对比其他一些省,一位领队、一位工作人员、六位选手、N位啦啦队的顶级配比,我们浙江的“1+3”组合显得有点单薄。

  到了抽签环节,30支队伍,分三组,我们内心都希望抽到第二组,这样既能吸取第一组的经验,又不用拖到最后疲劳作战。可事与愿违,我抽到了第一组的4号台,和江苏、宁夏等队分在同一组,江苏是赛前的热门夺冠队,听说他们准备十分充分,光抢答题就集中训练了大半个月。测试抢答题时,宁夏队也是“霸气侧漏”,抢得快答得准。我们内心都有点惴惴不安,一直复习到晚上12点多才放下资料。

  三

  1月13日,8点半,比赛准时开始。比赛分为团队必答题、个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提四个环节。规则是必答题答对加分,答错不扣分,抢答题和风险题答对加分,答错倒扣分。由于之前沈怡显示出了对题库的无死角掌握能力,所以个人必答题的重要任务就落在了她肩上。两轮必答题环节顺利结束,浙江一分没丢进入抢答题环节。

  残酷的抢答,30题抢答,我们只抢到了2题,答对一题答错一题,依然只有200分,小组位列第四,而江苏抢到了一半的抢答题,以340分遥遥领先。

  在这里,各位观众也许不太理解,为何抢答可以差距这么大。抢答规则,主持人读题,在读题的同时,无论读到哪里,选手都可以按下抢答题,我再拿之前的题目来举个例子:

  “2016年3月,中山博爱基金会在北京成立,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是()。答案:郑建邦。”

  我们的选手听到“中山博爱”才按下抢答器,而厉害的队伍听到“2016年3月”就按下抢答器了,记题的关键词不一样,自然就拉开了差距。到了风险题环节,姑娘们倒是没有受太多抢答环节心情的影响,依然沉着冷静,稳扎稳打拿下了60分的风险题,最后位列小组第三。

  小组的前两名直接进入决赛,而第三还要通过下午的附加赛去角逐决赛名额。我向主办方了解了到下午附加赛的规则,是3支队伍,10道抢答题,决出前两名。抢答题是我们的软肋,我让姑娘们先上楼,针对抢答再练一下。而我留在会场,继续观察第二、三小组的比赛情况。

  中场休息时,我做了一个大胆的推断,一共700多题,三场初赛,需要用430题左右,复赛用过的题,很可能附加赛和决赛就不会再出现了,那么不如集中精力强化复习剩下的300多题。这一判断得到了选手们的认同,她们重新把原来的记忆模式全部打破,午饭都来不及吃,短短4个小时,建立出一套新的记题方法。

  下午四点半,附加赛开始了,参加附加赛的三支队伍是浙江、陕西、福建。中途几小时的突击训练有了效果,10道抢答题,姑娘们抢到了4题,答错1题,最后浙江与陕西以附加赛并列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决赛,那一刻,我作为领队,感觉幸福得要飞起来啦!

沈怡在个人必答题环节

  四

  回到房间,我跟姑娘们说,能进入决赛,就是我们的胜利。省委会领导也专程发微信鼓励大家一定要放下包袱,好好享受比赛。经过白天复赛和附加赛,选手们的分工也明晰了,沈怡在决赛依然要负责个人必答题和对战题环节,而叶敏和楼奕俊主要负责抢答,楼奕俊熟记“民革党史”“民革工作”几个模块,叶敏熟记“十九大”“统战工作”等几个模块。

  到了决赛环节,浙江队发挥稳定,最后在8强中位列第5获得优胜奖,沈怡在答题时的淡定冷静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了个人最佳风采奖。尽最大的努力,在赛场上不留一分遗憾,是的,浙江代表队做到了。

  比赛场上,有欢笑有眼泪有骄傲有不舍,那些优秀的队伍,赛前扎实背题,专门租借了抢答题,集中训练,做了充足准备的队伍,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与致敬。我作为领队,所见所闻所想太多太多,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无论是自己的选手,还是其他省份的选手,都有很多让人感动的地方,甚至临晨4点,刘良翠副部长在微信群里秒回了我,可见对主办方来说,这几天的夜晚也都是不眠之夜,太不容易了。

  在北京的日子里,选手每天只睡4、5个小时是常态,沈怡没有下楼吃过一顿早餐,连赛前化妆的时候,还让我抽题考她;第一次来北京的楼奕俊从没想过要踏出酒店一步去看看近在咫尺的天安门有多宏伟;想吃铜锅涮肉的叶敏因为工作急着赶回绍兴,最后也没有吃成,留下了小遗憾。楼奕俊说,回到家那刻,看到女儿正在刷题,之前女儿一直自诩聪明,从不刷题,而这段日子看到妈妈如此努力,觉得不能被妈妈比下去,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在北京的三天时间里,我作为领队,竭尽自己所能,做好后备保障工作,向后方支持选手的浙江民革组织大家庭及时通报赛况,这个大家庭就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不停发来消息说,“心与姑娘们在一起,成败不是最重要的,努力应对,享受过程,姑娘们,朝前走,没有限制没有束缚没有顾虑,轻松往前走”。省委会秘书长亓述伟说:“浙江的娘子军们好厉害,为你们点赞!”还有省委会、各市地的领导、党员同志们,他们都时刻关注着比赛,内心为选手们加油呐喊。

  感谢你们,因为有你们,让我这个小小的领队,才有机会代表浙江民革上台领奖;敬佩你们,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为组织荣誉拼尽全力,向你们学习;祝福你们,希望你们今后的人生之路如在赛场上这般勇往直前、一帆风顺。

  ——写于2018年1月15日晚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要闻速递

更多

地方动态

更多

民革人物

更多

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
未经允许不得从本网站转载资料及信息,如获允许后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地址:省府路省府大院五号楼 邮编:310007 联系电话:0571-87053884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4079号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